前陣子,陷入前所未有的低潮。

 

因為自己拋出的一個問題,

又加上接踵而來煩雜的事情要忙,

所以整個情緒跌入谷底。

動不動就想掉眼淚,想家,想朋友,然後失眠。

總之,就像輕微憂鬱症一樣。

 

但,很難向關心我的人解釋我的困擾,

因為這個結只有我自己能解開。

 

一、兩個星期前,大家都忙著準備期中考,

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。

可是,看著微黃的頁紙、有印痕的字體,

我問自己「我看這些,到底要做甚麼」

是呀,為了不要被當,為了拿到好看的成績,

成績,又是成績,又像高中一樣,為了紅筆寫上的數字努力,

這是否是在浪費時間?

高中時,可以說為了考上自己想念的大學、科系,

所以為了考試、為了分數讀書,理所當然,

但,現在大學了,我到底在幹嘛?

 

我確實不討厭中文系的上課內容,從中我有得到東西,

但,這大多都是我可以當興趣、有閒情時自己翻翻看看的,

實在沒有喜歡到,想為了它花好大半天、甚至睡眠時間來讀。

 

又更前陣子,聽到系上同學說,每次上系內的課,都是一種享受。

 

這是何等幸運、更是大學生應有感覺,

學自己所愛的,那麼一切都不會有一絲絲的不甘願。

 

所以,我又想到剛上大學的我,

雖然心中仍存有另一個憧憬,但對中文也不是那麼排斥,

加上對於要花四年以上的時間完成大學學業,是極度不認同,

所以我並沒有選擇風險高、花時間的重考或轉學考。

 

覺得沒必要浪費時間。

可是現在的我,是否正是在浪費四年的時間,讀這個系、念這些書?

那當初我何嘗不用一年的時間,去換取更有價值的四年?

 

這就是我在低潮深淵一直解不開的結。

 

後來,為了解悶,開了電視,看到大學生了沒,

主持人陶子剛好說了句話

 

「吃著碗裡,看著鍋裡」

 

當頭棒喝。

 

是呀,人生好像就是這樣,

常常只看到那個我們當初沒做的選擇,

然後不斷的把它理想化、完美化,

相對的也將我們已做的選擇錯誤化、醜陋化。

最後陷入無盡的後悔。

 

或許,另一個選擇,可能會更好,

但都只是或許、假想而已,當它成為現實、進行式,

又會有另一個結出現,等著被解。

 

人生,沒有永遠的順遂、稱心如意,

那麼,何不往前看,把目標放遠,

再做出另一階段的選擇,擁抱新的期待。

 

 

我的目標沒變,只是繞個小路、多看一些風景而已。

 

重獲的光明,特別耀眼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